学院新闻

学院“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21年首场学术讲座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251


为加强学院师生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认识,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学院于202141416:00-18:00在师范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了“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21年首场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鲍威研究员主讲(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中组部第十批援疆干部),苏荟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参加。

鲍威老师以“跨越学术与实践的鸿沟: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中高影响力教学实践的探索”为题,围绕院校影响力研究的发展与回应实践需求后扩招阶段中国高校学生群体的异质化促进学生成功转型的有效策略分析高影响力教学实践的六大要素四个方面阐述了本科生的教学实践问题

首先,鲍老师梳理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阶段及其特征,从主客观两方面介绍了现阶段的研究背景,以美国本科教育有效实践为例,在比较中强化了大家对教育实践现状的理解并结合自身研究介绍了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研究团队对全国88所本科院校学生发展监测项目实施的十三年历程及相关研究成果

之后,鲍老师呈现了高校学生群体的异质化趋势后扩张阶段高校学生群体特质的变化,展示了学生分类及其分布比例的研究结果与不同分类的各自特征分析结果。

在分析了学生特点的基础上,鲍老师从影响学生发展的院校组织层面和个体层面提出了相关策略。院校组织层面包括院校经费投入与配置、教学管理制度(学分制)、课堂教学方式、课外师生互动、学生支持体系;个体层面主要有学习投入、学术科研经历、课外社团活动参与、社团参与深度等,从“以学生为中心”到“以学生发展为目标”,重构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此外鲍老师还介绍了多层多元逻辑特模型研究方法,提到了不同院校的解决策略。

老师进而阐释了高影响力教学实践的六大要素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目标、建构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管理制度、规制和参与相互交融的课堂教学方法、强化课外师生互动、多样化校园经历、资源配置与学生支持体系。

讲座互动环节,研究生们就讲座所受启发就课外师生互动、学生学习投入等问题向鲍威老师请教,针对学生的问题,鲍老师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有力的回应。

本年度首场学术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鲍老师的精彩讲座使学院师生我国高等教育实践有更深的了解,中美教育模式的对比拓展了大家研究视野,激发了大家对教育实践的思考同时教育研究应在服务教育实践中彰显其价值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文/图 师范学院研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