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 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5262


遵照《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08号)、《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12号)和《关于做好自治区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新教考〔202113号)精神和《石河子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师范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三个确保”的基本原则,稳妥做好今年研考复试工作:一是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确保公平性,采取合理的复试方式,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三是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招生质量。紧密围绕兵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吸引优质生源,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

二、工作要求

1.确保安全性。学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综合评估,排查疫情风险,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学院复试领导工作小组、专家复试小组做好场地安排、卫生消毒、模拟预演等工作。

2.确保公平性。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复试过程规范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3.确保科学性。各学科、专业针对复试方式、学科专业特点和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考核科学有效。

三、组织管理

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试监督工作小组复试命题工作小组学科面试小组网络技术保障工作小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等六个工作组。

1.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领导任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和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成员主要如下:

组  长:桑  华  赵红霞

成  员:蔡文伯  苏  荟  娟 朱海东 张红艳  郭学军 范树花

秘  书:粟王文凤

主要职责如下:

1全面负责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2统筹招生计划分配方案,制定并发布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

3对各招生专业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具体负责工作人员开展政策、业务和纪律等方面的培训,审定各招生学科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实施细则以及拟录取名单。

2.疫情防控工作小组

长:桑  华

成  员:李登叶  刘  强 苏  昊 赵福君 王  福申玉华

工作职责:复试期间进行面试场所的消杀工作,复试小组各成员测温登记在册,准备相关消毒设备和疫情突发处理办法。复试场地防疫要求具体包括:

1复试房间保持通风良好。相关设备提前进行消毒,当日工作结束后房间和设施进行彻底消杀。非本复试小组成员不得随意进入复试现场。

2复试小组成员座位相对固定,成员之间应保持适当距离并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各复试小组之间不得随意串岗。

3复试过程如出现人员身体不适、发热等症状时应及时联系校医院排查原因,启动应急处理预案,由替补专家接替前者继续复试工作。

4复试安排应遵循确保安全、错时错峰原则,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

3.复试监督工作小组

组  长:桑  华 王立新

成  员:范树花 刘  强 苏  昊 赵福君 王  福

秘  书:粟  倩 王文凤

工作职责:

1)全程督导检查研究生复试录取是否做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程序规范、操作严谨、过程公开、结果公正。

2)受理有关复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馈或投诉等。

4.复试命题工作小组。研究生复试属国家级考试,考试保密级别和要求都应严格按照国家级考试进行。按照一级学科成立复试命题小组,设组长2名,由组长负责组建学科命题专家队伍命题人员需签订《保密责任书》,过失泄密和故意泄密行为需承担相应的责任。工作职责:

1)根据考生人数,按照专业或二级方向命制相应数量本学科试题,每生考题题目不重复。

2)命制难度适中、能体现出考生对专业知识把握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且应保证同类试题难度一致。

5.学科面试小组面试小组一般为5-7人。由学科(专业)负责人任组长,成员由相关学科专业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遵守纪律、身体健康、当年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参加考试的人员组成。每个学科复试小组配备秘书1名,负责线上复试的过程管理,并对整个复试过程进行记录。其主要职责是:

1)全面掌握学校制定的《石河子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和学院制定的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等相关规定。

2)组织实施本学科复试工作,依据考生作答情况独立赋分并记录。复试全程录音录像,与复试成绩、复试记录一并交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任何人不得改动。

6.网络技术保障工作小组

组  长:桑  华

成  员:张建龙  何桂庆  张继伟

工作职责:

1)梳理并组织各学科配备远程面试系统需要的软硬件设备(含考生)。

2)熟练掌握系统使用方法,并做好网络技术保障工作人员、考官以及工作人员远程面试系统的使用培训。

3)复试期间,全面负责各复试考场突发网络技术障碍的处置工作。

四、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按照教育部和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相关要求对上线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核。考生资格审查,需提供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大学成绩单、科研成果、获奖证书、既往表现鉴定材料等材料。以上材料应扫描或清晰拍照并存入同一个文件夹,以“考生姓名”命名,以PDF格式于规定时间内,上传提交至群邮件进行审核。资格审查不合格不予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可供复试小组专家查阅参考。

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考生应提前与我联系说明(未提前联系的少数民族考生,视为不享受少数民族政策),并提供与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的工作单位签订的定向培养的协议书。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须提供《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的考生按自动放弃复试资格处理。

考生需保留与上述材料一致的原件供入学时复核、并提交复印件存档。

五、复试形式与内容  

(一)复试形式

为确保安全,根据自治区和大学文件要求,今年学院研究生复试全部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选用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作为应急备用系统。学院明确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专业名称、考试科目、时长、分值、合格标准、成绩的使用等,对复试系统操作要求、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予以具体说明并提前向考生公布。

(二)复试内容

1.专业基础知识考核(100分)

原现场面试进行的笔试科目内容现改为专业基础复试内容,在考试过程中,由考生按号随机抽取两道专业基础知识题,复试小组助理展示试卷袋上的编号及试题袋密封完整性后,在考生可见的视频内启封,由小组秘书以标准普通话念题。考生未听清楚时,可重复一遍。考生听题后一题一答,面试专家可根据情况进行追加提问。

2.英语测试(50分)

英语测试包括听力测试20分和口语测试30分。采取在面试中自我介绍和听说交流的形式进行。考试组成员就考生回答问题时的语言表达和听力理解进行评判。

3.综合能力考核(50分)

专业综合能力考核重点考查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生按号随机抽取一道综合能力题,由小组秘书以标准普通话念题。考生未听清楚时,可重复一遍。考生听题后一题一答由考生进行口头作答。

4.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应当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官对学生学习、生活、品德行为或争议事件看法等提出问题,由学生口述回答,考核学生个人认识及思想表现,评价学生是否合格,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心理素质考核

心理素质考核主要侧重考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是学生进行正常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基本保障。通过量表评估考查是否具有比较严重的过往创伤历史,是否对当前的人格、情绪、认知活动产生负面的影响,是否具有情绪障碍的易感性,面对学习压力、环境变换压力、人际压力是否具备良好的适应策略,是否具有良好的调试能力,来初步判定考生的心理品质和心理健康的大致状况。

 6.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面试时还需抽取相应专业的加试科目问题4题,共100分,不通过60分者不予以录取。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三)面试具体要求

1.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为全面考核考生的基本情况,面试前或面试过程中复试组应对考生基本情况有一定了解,包括学习经历、学业成绩、工作简历等,通过较全面了解考核以便于选拔优秀考生。

2.面试时由考生随机抽取题目,复试小组成员口头读题(不做文字展示),要求考生作答。面试结束以后还要提醒考生不得将复试内容发布网络或告知他人。每个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给出综合评语及整体印象分,所有项目成绩须当场给出。

3.为加强复试巡视监督,重点核实复试小组人员是否执行回避政策,确保在复试前不与考生单独联系接触,为推动面试规范化及应对考生质疑等原因,各学科专业在面试时除有专人采取书面记录外必须结合全程录像的方式,进行面试资料记录。

4.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音像材料由各学科妥善保管以备查。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复试成绩。

、复试组织管理要求

由网络远程复试系统对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全景,包括复试小组专家、考生现场情况),保存时间为一年。复试全程录像,复试过程中老师不允许离开。建立双查验、三随机、四对照工作机制。

双查验:复试过程中严把入口关,积极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技术,通过双查验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

三随机:复试过程中加强规范化管理,通过落实“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四对照:网络远程复试过程中,通过综合比对考生与“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中信息,严防复试“替考”。

网络远程复试要求

专业基础知识考核、英语测试、综合能力考核、加试均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系统进行面试。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1.复试系统:采用主副两套系统同时进行面试。主系统为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考虑到手机屏幕小、来电阻断等问题,原则要求使用电脑登录,摆放于考生正面;副系统为视频会议软件,主要用于云监考及备用,可使用电脑或手机登录。

2.设备配置基础要求:电脑1台和手机1部。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电脑操作系统建议为WINDOWS 8及以上版本(苹果操作系统亦支持)。需要提前下载安装chrome浏览器最新版。下载地址:https://www.google.cn/intl/zh-CN/chrome/。笔记本电脑请提前充好电,或直接插上电源使用。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手机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

3.复试环境要求:考生需要在封闭安静的房间独立进行远程面试,周围环境不得对复试产生干扰。需保证房间内网络信号质量满足视频通话需求。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时检查面试环境光线,不能过于昏暗,也不要逆光,可提前通过摄像头,检查环境亮度是否合适。严禁考生在培训机构参加线上复试。

4.设备摆放要求:登录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的电脑作为远程面试主设备,需要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界面底端始终不得高于腹部,双手须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登录视频会议系统的电脑或手机作为远程面试云监考及备用设备,摄像头需摆放在考生侧后方(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复试全程开启。

5.个人仪表要求:复试过程中,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将采集考生图像信息,并进行身份识别审核。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许戴帽子、围巾、口罩,长发不遮蔽耳朵,正面对摄像头,上半身及手部必须清晰可见。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6.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7.考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学校要求。

8.在复试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八、复试工作时间安排及分组情况

(一)时间安排

日 期

时 间

项 目

方式

327

10:00-17:00

将资格审查材料发至指定邮箱审核

按照要求将文件原件扫描后发送至suqian@shzu.edn.cn

328

18:00-18:30

复试学生开会

腾讯会议

 331

 --41

全天

综合面试

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

42

20:00

成绩结果公示

师范学院官网公布


(二)分组情况

分组

专业

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

复试人数

复试日期

复试时间

第一组24人)

教育学

教育学原理

1

331

9:30-20:30

课程与教学论

6

高等教育学

7

教育硕士

学前教育

10

第二组24人)

教育硕士

教育管理

1

41

9:30-20:30

小学教育

23

第三组25人)

教育学

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1

33116:00-20:30

4116:00-20:30

应用心理

——

24

九、调剂复试

(一)调剂基本要求

1.须符合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必须通过全国统一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2.初试成绩不低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考生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为保障生源质量,确保调剂复试的公平公正,英语一可向英语二调剂。

5.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条件,也不得设置其它歧视性条件。

(二)调剂程序

接收调剂考生的具体程序:

1.在调剂招生群内进行意愿调剂学生信息的初步筛选。

2.按各专业招生调剂复试不低于120%比率综合筛取学生名单并确认。

3.通知调剂考生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可除外),并明确系统开放关闭时间和相关操作步骤。注明“如考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认操作,则视为自动放弃”等内容。

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最长不超过36小时。根据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及时、准确发布计划余额信息及接收考生调剂申请的初试成绩等基本要求,并积极利用调剂系统在线留言功能、咨询电话等渠道为考生调剂提供良好服务。

(三)调剂专业和要求

根据一志愿上线生情况,2021年学院部分专业接受调剂生源,综合考虑本科就读专业等条件,具体调剂专业与要求如下:



序号

调剂专业

调剂方向

类型

调剂要求

1

(040100)

教育学

教育学原理

全日制

限本科专业为教育学、哲学、社会学、经济学专业考生

2

教育技术学

全日制

限本科为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类、教育学类等相关专业

3

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

全日制

限本科为教育学、心理学专业考生

4

教育经济与学校管理

全日制

限本科为教育学类、心理学、经济学、数学考生

5

心理健康教育

全日制

限本科为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专业考生

6

(045101)

(专业学位)

教育管理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全日制

考生为基础教育系统或中等职业教育系统的在职教师或管理人员(不含培训机构)

7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全日制

考生为基础教育系统或中等职业教育系统的在职教师或管理人员(不含培训机构)

8

(045114)

(专业学位)

现代教育技术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全日制

限本科为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类、教育学类等相关专业

9

(045115)

(专业学位)

小学教育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全日制

本科为师范类专业考生


(四)复试工作时间安排及分组情况

1.时间安排

日 期

时 间

内 容

方 式

41

10:00-17:00

将资格审查材料发至指定邮箱审核

按照要求将文件原件扫描后发送至suqian@shzu.edn.cn

41

18:00-18:30

复试学生开会

腾讯会议

42

全天

综合面试

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

46

20:00

成绩结果公示

师范学院官网公布


  1. 分组情况

待定

十、体检

充分考虑疫情防控情况,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结合招生专业实际情况,拟录取考生体检统一安排在入学报到时,体检和测试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凡不按规定参加体检者,视为体检不合格。

十一、录取

学院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根据下达的招生计划、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考生平时学习成绩、科研创新潜质、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复试录取工作制度

1.本着“谁公开、谁把关”、“谁公开、谁解释”的原则,积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

2.拟录取名单包括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专业(研究方向)等信息须在网上进行公示,对参加专项计划、享受初试、复试加分或照顾政策的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应进行说明。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考生可向学院申请复议。

3.严格执行《石河子大学复试录取工作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办法》。

)总成绩核算方式

1.复试成绩=专业基础考核+外语听力+外语口语+综合能力考核。复试成绩总分200分。

2.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

总成绩计算方法为: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2×40%

计算后最终总成绩保留到小数点两位数。考生排名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排序。

4.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复试总成绩60%)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总成绩排名方式

总成绩排名在同录取类别、同专业进行排名。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的分别排名,按照一志愿上线考生先复试先录取的原则,确定所需调剂考生数。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一志愿考生或调剂考生同类考生来源总成绩相同时,以初试成绩总分高者靠前的原则进行排序,如仍相同,则以初试英语成绩为依据优先排序。

(四)复查

2021年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全口径照片复查、证件复查、档案复查、资格复查、户籍复查、特殊类加分复查,以及抽样性的专业能力复试复查。复查工作结束后,将对复查不合格的学生印发有关取消入学资格正式处理文件。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以下情形不予拟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成绩不量化,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复试总成绩60%),不予录取。

4.未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5.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规定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替考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拟录取。

6.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录取资格。

7.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

、信息发布

学院复试、录取相关信息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平台”(http://yz.chsi.com.cn/)、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shzu.edu.cn/)网站和学院网站(http://jdxy.shzu.edu.cn/)进行公布。

、咨询及申渠道

为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设立咨询电话、举报信箱及举报电话,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咨询电话: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研究生管理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0993-2058962

举报信箱:石河子大学纪委信箱(中区行政楼门前、北区农学院门前);

电子信箱:bgs_jw@shzu.edu.cnyjs10759@163.com

举报电话(传真):

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0993-2058582(传真)

石河子大学纪委:0993-2058019(传真)、0993-2057613

、其他说明事项

1.本方案适用于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

2.其他未尽事宜,以教育部、自治区和大学相关文件执行。

3.本办法由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研究生管理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解释。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

2021328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