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观校史 明德智

发布者:杨建红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352

         20201113日星期五上午11点,教育技术学20201班团支部开展了“观校史明德智”主题团日活动,全体同学走进石河子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和学习,接受石大历史传统教育,感受屯垦精神文化。

校史馆共分为5个模块“校史馆”“屯垦馆”“动物馆”“昆虫馆”“植物馆”。由博物馆讲解员老师带领我们进行参观,参观过程中,讲解员老师精心详细的讲解,同学们认真专注的聆听,仿佛置身于历史的长河,感受着石大七十年沧桑与辉煌。遇到展板上的精彩内容,或者珍贵的实物档案资料,好多同学还拿出手机拍照,希望参观结束后能够随时翻阅。

“校史馆”模块中,讲解员老师讲述了艰苦创业、世纪跨越、情切关怀、走向辉煌四大板块,丰富的史料、高科技感的历史再现,展示了一代代石大人无私奉献的足迹,让大家真切地感受了石河子大学几十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也见证了兵团高等教育事业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

 “屯垦馆”模块中,主要展出了史前至民国时期新疆曾出土的文物,展示了自西汉至民国时期中央政权对新疆的开发、治理。其中汇集了历代屯垦戍边的文化,弘扬了屯垦戍边的精神!同学们参观后,受益匪浅,启发良多,深切的感受到了兵团精神的深远。

而“动物馆”“昆虫馆”“植物馆”这三个馆则陈列了各种各样的动植物标本和简介,突出了人与自然、人与生态和谐共存这一主题,宣扬了生态文明理念。

 观校史,明德智,通过参观校史馆,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石大的渊源历史,还深切体会到石大延绵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感受到老一辈的革命先贤创校的艰辛和不易。更深刻的了解了兵团屯垦文化,屯垦戍边精神,稳疆兴边的作用,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对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有着积极的影响力。

                   图、文/樊冰洁、金安安  杨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