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桑华书记为师范学院2020级新生作开学第一讲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437

    九月的石河子,碧空澄澈,秋色无际。这是个特殊却如期而至的开学季。91617:00,师范学院迎新生开学典礼在北区大会堂举行,在开学典礼结束后,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桑华为2020级师范学院新生上了一堂有温度、有深度的入学教育课,与同学们畅谈责任担当与爱国力行,希望同学们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传承与实践兵团精神,做有担当,有本领的追梦人。

桑华书记讲到:“爱国是本分,爱国是职责;爱国是一个公民起码的道德;爱国不是狭窄而简单的,应该成为内心情感的需要,成为日而不觉的价值观。”从钱学森毅然决然回到祖国做贡献讲到在防疫工作中冲到第一线的人,桑老师用和平时代的奉献精神的实例说明了何为爱国!何为担当!何为职责!

    接着,桑华书记分别用战争时期韩子重瞒着父亲到西北参军,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青年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岁月与新时代青年的青春与奉献为例讲解了青年的责任、青年的理想、青年担当与热血。以邵建新老师与崔万志校友为例为大家讲解兵团精神的核心——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兵团精神既是过去坚定理想信念,克服艰难险阻,接受多种考验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评价,也是当代青年厚植爱国情怀更好地履行屯垦戍边、维稳戍边使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评价。”

    在讲课的最后,桑华书记深情寄语这群即将开启自己人生新篇章的石大师范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青春风华正茂,中国正值青春。希望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在坚定理想信念、爱国力行,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的实践中,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不负于这个新时代。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奔涌吧,后浪们!”

    内容生动、立意高远的开学第一课,爱国与奉献、兵团精神与青年担当,令新生们无比振奋,内心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课程在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