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范学院“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20暑期系列学术讲座(四)顺利举办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281

    822日晚19:0021:30,师范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关于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基于学术训练的视角”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中国博士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教育评论》主编及北京大学博雅教授、教育学博士陈洪捷老师担任讲座主讲人,师范学院蔡文伯教授主持、学院三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针对研究生为什么要写论文这一问题,陈教授给出以下三个原因:第一,科研与论文。论文写作即知识生产,论文作担负着积累知识、传播知识和应用知识的作用;第二,研究成果方面创作论文的同时也必定伴随着知识的不断增长、研究者研究能力的突出体现;第三,学术训练方面写作论文是运用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来解决特定的问题。

其次,我们如何写论文?陈教授从论文选题和写作方面作出了解答。一方面,论文的选题一定要做到有问题、有意义、有新意、有准备。必须明确问题与研究对象的关系,力求做到问题新、视角新、方法新、材料新;另一方面,关于论文写作,要关注写作与研究、写作思路、写作规范、写作与修改这四个维度,明白写作本身即研究,就是学术训练的过程。

再次,关于研究生的论文发表问题,陈教授给出了答案:学术刊物作为学术生产的一个环节,我们要关注跟踪本专业门类的学术刊物,了解刊物的定位与层次,根据论文类型寻找相应刊物,有针对性的进行。

最后,师范学院的师生们与陈教授就刚进入研究生生活该如何进行论文学习写作、如何深入有效地阅读著作、如何判断自己的论文水平达到发表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对陈教授的讲授表示由衷的感谢

通过这次学术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要义及后续发表的技巧和注意事项,更让大家收获了做学术须脚踏实地、积少成多、厚积薄发的科研精神。

(图文/ 师范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