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范学院成功举办“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20暑期第三场学术讲座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0-08-21浏览次数:272


81916:3019:30师范学院邀请到了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顾建军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带来题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中国理论与实践建构”的线上学术讲座,师范学院蔡文伯教授主持讲座,学院师生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顾教授首先用“不劳动者不成人,不劳动者不得食”提出了劳动教育这一概念,表示劳动教育应当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注重教育实效,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在解读劳动教育概念的基础上,顾教授分析了当前对劳动教育认识出现泛化、窄化、污化与异化,以及“有劳动无教育”现象出现原因,提出当前社会劳动观念、劳动态度与习惯的偏差,劳动知识及劳动技能的匮乏。

之后顾教授阐释了劳动教育理论的发展路径,提出三方面的理论结构:将劳动场域化将劳动结构化将劳动关系化

最后顾教授从劳动教育的实践建构进行讲解,呼吁同学们关注劳动教育的科学性研究为建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积累“中国经验”,打造“中国样本”,做出“中国贡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当前劳动教育缺失解决方案、高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等方面与顾教授积极探讨,顾教授鼓励每一位同学作为师范生,能够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真正优质的劳动教育精神、内容与实践发扬光大!

图文:师范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