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范学院“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20暑期第二场学术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0-08-08浏览次数:324

        202087日下午16:30,师范学院举办了“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20暑期第二场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特聘教授蒋凯主讲,讲座以“教育研究中的科学精神”为题。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付娟担任主持人,全体研究生采用腾讯会议平台积极参与学习。

1研究生同学们提前签到

首先,蒋教授以“梁启超论科学精神”这样一个小故事为引,对“科学精神究竟是什么?”发出疑问,指出梁启超所提出的科学精神由于受到时代的局限难免有所偏差,而正确的科学精神应当是一种共同的研究信念和气质,更需要从狭义与广义来对科学精神的内容进行理解,源于自然科学的狭义内容为:求真、求实、求准。而本次讲座主要针对的是广义的科学精神,由科学性质所要求的、贯穿于科学探究活动之中的基本的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体现在科学知识中的思想或理念。

2 讲座主题

其次,蒋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对科学精神的要求进行探索,以叶澜教授的话作为指引,将怀疑、批判、严谨、求实、重逻辑与无偏见的科学要求呈现给每位同学,并通过对英语、德语等不同学科对科学精神的见解,指出在人文社科领域,一项严格的研究无论是以定量还是定性的方法都是建立在科学精神的基础上的,具有科学、求真的气质。

3 讲座部分内容

之后老师介绍了教育研究的“科学性”,教导同学们研究方法固然重要,但培养真正的科学精神更具根本性,研究问题不同,研究方法必然有所差异,对于教育研究来说,培养科学精神比研究方法更为紧迫。蒋老师指出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不矛盾,特别在教育学领域,科学求真,人文求善,教育研究的对象则是由人的活动构成的教育现象,因此任何一项真正的教育研究都应当是融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研究。最后蒋老师就科学精神的探索与研究方法对部分北京大学优秀硕士生的毕业论文进行了讲解,同学们积极交流沟通,对蒋老师的专业讲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4 同学们认真聆听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都决心将培养科学精神作为科研路上不懈的追求,把科学范式的教育研究与人文范式的教育研究相结合,勤奋努力,潜心钻研,培植科学精神,造学术共同体,做出真正的教育研究,无愧于时代和青春年华。

5 同学们对蒋凯老师表达感谢

 

图文:田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