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专业内研训活动

发布者:黄薇发布时间:2020-07-05浏览次数:636


 71日,我院牵头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专业内研训活动,参加会议的有教务处徐建伟主任、各师范类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

会上,课程与教学系主任洪燕君就教师教育课程调整思路及遇到的问题与各师范类专业负责人进行介绍:第一,三笔字课程师资严重不足;第二,三笔字训练需要常态化;第三,中小学阶段开设书法课等问题。各专业负责人结合本学科的专业特点就三笔字课程的开设及学时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如何组建课程群,如何保证三笔字的常态化训练,让学生掌握三笔字的基本技能等,各专业负责人初步达成一致,决定增设《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技能》到教师教育必修模块中,同时,为了突出师范生培养特色,增设《书写技能训练(一)》、《书写技能训练(二)》到师范教师教育必修课中,贯穿到两个学期开设。

会议第二项,由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负责人骆北刚就专业认证自评报告前三部分分享撰写经验及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其他专业负责人进行讨论,在学生评价部分中就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学生评价和跟踪评价、学生实习结果评价等提出学生的实习支教、实习材料、实习计划、双导师制落实不到位,实习的部分内容出现分层现象。应当尽快完善规范实习支教制度、落实双导师制,确保达到学生实习支教的效果。

会上,参会人员提出以下两个问题:第一,组建教师教育团队,一个专业安排一个团队8-10名教师,更好的促进教师教育课程的教育教学;第二,建议师范学院提前做好一系列专业认证需要的制度类相关的佐证材料,双导师制度的选拔、培训提前落实。

通过此次交流会修订完善了教师教育课程方案,提升了各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撰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