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抓质量固教学 创新方法促改革

——师范学院开展在线教学学生及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黄薇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1234

为全面掌握本学期在线教学动态和现状,实时跟进全院课程网络教学效果,进一步巩固教学质量,完善教学运行模式,学院分别于323日下午6点、325日下午6点通过腾讯会议召开本学期在线教学期间学生座谈会以及教师座谈会,从学生和教师两个层面集中了解在线教学期间的现状以及表现突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从学院教办教学督导过程中,跟踪教学动态,辅助教学质量提升,服务教学。学院学生座谈会由各专业班级班长参加,共计20人;教师座谈会由各专业不同年龄、不同职称的两位教师参加,共计13人。两次座谈会由教学管理办公室黄薇主持。

在学生座谈会中,各专业班委提前收集好本班学生的意见在会议上逐一发言,大部分学生表示现阶段在线教学运行正常,通过在线视频学习模式可以收获和教室面授一样的学习效果,老师提供的教学资料准备充分、齐全,便于网络上课的同时获得知识点补充;大部分教师教学设计安排合理,能够在网络教学中安排集中讲授和在线交流答疑环节,促进学生更好的参与课堂互动,充分掌握知识点的学习,同时,各门课教师都会安排不同时间段不同程度的课堂作业,阶段性的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加强线下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针对前四周在线学习情况,座谈会中班委集中反映的问题主要有:1.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注重过程性的教学质量把控,每门课程都有相应的课后作业,学生课后负担较重;2.部分学生反映在线学习每天看手机屏幕时间较长,视觉疲劳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学习效果不佳,建议教师调整课堂教学设计,每堂课程安排集中答疑和交流的环节,不要全程讲授,返校后对前期面授环节的课程进行知识点的集中梳理,以便更扎实的掌握;3.部分课程在线教学软件不支持回放功能,为课后复习以及完成作业带来一定的困扰;4.个别涉及实操及编程类的课程,由于有的学生没有电脑,不能完成实时跟步骤操作,不容易掌握知识点,建议老师放慢讲课进度,加强演示环节。针对学生座谈会中反映出的问题,教办老师会后第一时间反馈给各任课教师,并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逐一做好记录,在教师座谈会中及时的反馈。

教师座谈会上,先由各位参会教师针对14周的教学基本情况以及各自在线教学的经验做法做了发言和介绍,同时提出现阶段教学中存在的困扰和问题。教育技术学专业蔡和连老师通过布置每一章节学习任务的方式强化学生课前预习的能力,并在每堂课讲课前为学生构建思维导图,梳理整合前期学过的知识点,构建知识框架,实现良好的课前知识点导入;学前教育专业李攀老师用问题导入的方式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每次课堂中引出问题课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搜集资料、汇总答案,上课时由任课教师随机抽取小组成员做汇报,强化课堂教学质量管理。教师座谈会中,老师反映现阶段教学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1.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把握还有待加强;2.网络教学模式下,师生课堂互动还不够,仅限于课程群内在线交流,对问题的解答不够及时;3.部分课程理论部分已经讲授完,实验环节需等返校后进行,中间间隔时间较长容易出现知识脱节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效果。

会议中,教学管理办公室黄薇老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做了逐一解答,并对学生座谈会中收集的突出问题及时反馈给教师,同时建议学院老师:1.能够在网络教学期间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提供的教学资源,结合自己课程的讲义以及PPT等材料及时提供给学生作为学习的辅助资料;2.注重教学设计,合理安排课堂讲授、视频学习以及在线交流互动的时间,调动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3.加强对重点知识点的把握及梳理,帮助学生形成头脑中的知识建构,可在返校后对知识点进行集中梳理整合,巩固学习效果;4.强化教师课堂教学反思,教研活动中积极交流分享经验,及时进行教学方法的更新,从而更好的促进教学。

  

  

                                             师范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

                                                                                                              20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