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明德大讲堂——师德师风,为师之本

发布者:张振军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599

   导语:师德师风一直是被讨论的重大命题,虽然当今社会渐渐趋向于高素质,但仍未形成成熟的文明体系,依然有待提升。2019111日,石河子大学课程与教学系杨淑萍老师就师德师风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给2019科学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做了警示,并殷切希望同学们坚守师风师德。


   开讲前,杨淑萍老师提问师范学院的院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并希望同学门铭记在心,从而开启了对师德师风的讨论。杨老师主要从教师师德师风,失德之典型,相关法律法规解读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内涵四个方面切入,深入解剖了教育过程中,教师品格可能出现的问题,为同学们加强自身修养和未来从教提供了思想指导。

   杨淑萍老师引用《管子·权修》中的“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木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强调“百年大计,教育教师为根本,教育发展,师德师风为关键”。她说教师应当具备德,学,行。德,所以为人先;学,所以为人师;行,所以为世范。教师应当肩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以德执教,争做世人表率。

   为促进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德的具体内涵,杨淑萍老师先从德的字面意思解释,继而用范跑跑,梁莹,幼儿园体罚针头案等范例阐述了师德的意蕴。“言行而不轨于法令者必禁”,师德建设亦需要法律推进。杨淑萍老师与同学们讲解了师德相关法律法规,让同学们对学习师德师风产生了严肃感。

   本次讲座始终贯彻“以榜样带动行动”的理念,列举了张丽莉、黄大年、钟阳、于漪等教师榜样的事迹,鼓励青年教师提升师风师德,为人师表。讲座结束后,科学教育专业的学生们表示定会牢记杨老师教诲,在教师岗位做出卓越贡献。


/图 科教20191班 潘勇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