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明德大讲堂——做真实的教育研究者及STEM教学

发布者:张振军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327

      导语:前段时间被热议的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反映了学术不端的现象依然存在,其本质是研究者的素养问题。20191019日,在师范学院明德讲堂面对面中,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义兵以该问题为引导,与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2019级科学教育专业的同学们探讨了教育研究的真实性问题并进一步探讨了科学的教育研究方法。


      张义兵教授分析具体案例阐述了教育研究的理念,原理及方法。在探讨教育研究真实性时,张义兵教授结合身边实例,从应试教育下不注重深层学习的泛例入手,阐述了学术道德的削弱及其重要性。张义兵教授就学术腐败,教育技术界可能存在的“假大空”和追求真善美的教育信息化研究三个方面作出了深入而形象的阐述,间接鼓励青年学生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研究精神,批评了片面夸大学术成就的假恶丑行为。

      关于科学的教育研究,张义兵教授分享了STEM教学,四个字母分别表示科学(S),技术(T),工程(E),数学(M),这表明,基础教育是一项综合性的工程,是多学科的互动延申。张义兵教授表示,STEM教学,将是科学教育的重要走向。如若STEM教学被科学合理地应用于教学之中,其效果应当十分显著。

      讲座中,张义兵教授分别就基于博客平台的项目化学习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讲座中着重提到两个项目,即在小学课堂上进行植物栽种布局设计与兔子的培养观察,由教师引导小学生实践操作,小组间质疑,集体讨论和博客化记录心路历程,着重提高学生口才表达和主动获取科学知识的能力,实际操作能力效果显著。

      对待学术的严肃感以及严谨感是一名研究者的基本素养,对于一名教育研究者更是如此。张义兵教授的讲座启示我们要兼顾研究者的品格与能力方法,以谦逊严谨的态度搞学问,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研究与教学的效率。如此,教育的未来,可期!

      习近平说过:“学生在高校生活,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就好比小麦的灌浆期”。本次讲座对19级科学教育专业学生如何提高教育研究者素养和在将来走向教师岗位后如何使用高效的教育方法产生了重大启发。

    (图文:19科教潘勇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