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19年第三期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19-10-19浏览次数:343


为庆祝我校建校70周年,学院于1014-15日举办了 “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19年第三期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团队,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教授、贾永堂教授、朱新卓教授及李函颖博士。讲座由师范学院副院长赵红霞教授和教育系主任付娟博士主持,教育学相关专业教师以及在校本科、研究生相聚于此,认真聆听了此次报告。

首先,陈廷柱院长以“试点改革于高等教育现代化”为主题,分析了试点改革缘何成为中国经验,对高等教育领域领域内的试点改革及试点改革如何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做了较为细致的分享,提出在推进试点改革时应牢牢坚持遵守“真问题、真试验、真改革、真局面”的四点建议。

陈廷柱院长讲座

随后,贾永堂教授进行分享,他的汇报题目为“地方高校转型难题与解题思路”,主要从“环境、支持、资源、行动、组织知识、路径依赖等六个方面论述了现阶段地方高校转型存在的问题,通过相关理论分析,给出相对应的优化路径。

贾永堂教授讲座

朱新卓教授讲述“知识学习异化与学习结果的分化”的相关研究,介绍了在当前应试教育背景下教养型教育逐渐被竞争性教育所取代,且清楚解释了具有中产阶级阶层背景的学生能够在知识学习异化的环境下胜出的原因。

朱新卓副教授讲座

最后,李函颖博士以“教育研究的国际视野与实现路径”为主题,向全院师生阐明了教育研究的国际视野的内涵,并进一步探讨为什么教育研究需要国际视野且如何实现教育研究的国际视野。

李函颖博士讲座

此次讲座受到全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在讲座过程中,师生认真听讲,在提问互动环节,也积极踊跃和专家学者进行互动。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既丰富了知识面,拓宽了研究视野,也给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起到了学术指导作用

                                                      (文/范树花 白玲  图/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