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文伯导师简介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6940

蔡文伯导师简介

一、照片

二、姓名:蔡文伯

三、性别:男

四、出生年月:1962.12

五、学位、学历: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学历

六、职称:教授

七、学术兼职情况:中国教育战略学会现代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理事

八、基本情况

11984年在石河子农学院本科专业毕业,1988年在北京科技大学攻读高等教育学专业,获得教育学第二学位;2005年在北京大学攻读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博士,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

22004年获得硕士导师招生资格,2013年获得博士导师招生资格。

3.主要研究内容: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学、教育政策学和民族教育学。

4.目前主持科研项目:

(1)新疆少数民族高等教育优惠政策的失衡与优化研究(71663044)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深度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政策绩效的测度与评价研究(71864032)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兵团教育精准扶贫成效与实现路径研究(18ZD04),2018年度兵团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5、近3年代表性科研成果

(1)我国省级间高等教育投入差距的实证分析--基于省级面板数据[J]教育与经济(CSSCI),20164.

(2)民族地区教育财政支出减贫效应的空间溢出与门槛特征——基于新疆2001-2015年的面板数据分析[J].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CSSCI),20182).

(3)留任还是离职:民族地区农村中小学“特岗教师”的艰难抉择[J].教师教育研究(CSSCI),20183.

(4)中国省域高等职业教育财政支出的差异与收敛性分析——基于2005-2015年面板数据[J].教育学术月刊(CSSCI扩展版),20183.

(5)少数民族大学生自我效能感、学习策略与学业成就的关系研究[J].民族教育研究(CSSCI),20191.

6、电子信箱:caiwenbo2005@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