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石河子大学70周年校庆师范学院校友返校系列讲座——情系母校 展望师范

发布者:张振军发布时间:2019-09-08浏览次数:725

情系母校  展望师范

——旷老师“读中文系的人”专题讲座

为庆祝我校70周年华诞,提高师范学子的综合素养,加深母校与校友之间的情感,促进母校与校友的深入联系,2019年9月7日,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93级汉语言专业校友、现乌鲁木齐市“自在国学”的创始人邱旷老师莅临我校2-102室开展以“学中文系的人”为主题的讲座。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共计110人英语专业共计60人,地理科学专业共计30人聆听本次讲座。师范学院汉语言专业辅导员老师主持讲座

邱旷老师以“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开篇,介绍了个人的“折腾史”。从兵团草根出身,到全国“课堂教学大赛(南京)”二等奖,从兵团高等师范学校的学子,到新疆教育学院人文学院的班主任、课程改革组成员,再到邱老师毅然决然辞去舒适的工作,开启创业之路。邱老师说:“我要做理想中的教育。”于是他“开馆授徒”,从最初的三个学生到如今的三百多位学生,一步步做大做强,力将祖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邱老师从自信、明德、四好这三个方面启发师范学子。他引用了台湾学者林文月的作品《读中文系的人》中的前言,要求中文系的人应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对于中华民族的语言,要有一种文化自信与担当。随后,邱老师从《大学》的开篇语中启示师范学子应该发扬美好的道德品质,主张开展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教育。最后,邱老师用专业四好(好读书、习好字、塑好声、作好文)来告诫同学们,要扎实专业基本功,尤其要在读书、诵读方面下一番功夫。邱老师通俗易懂的话语,古朴韵味的文采,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的尾声,邱老师给大家带来了现代诗朗诵——《再别康桥》。同学们沉浸在这首离别的诗中,直到那句“悄悄地,我走了,不带走一片云彩”。

在提问环节中,师范学子积极向邱老师提问,邱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背景渊源与职业关系、现代文言文与白话文的作用、师范汉文专业创业及就业前景等问题,他表示,师范汉文学子只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牢牢夯实基本功,必将前途无量。

        

邱旷老师介绍他的人生“折腾史”

邱旷老师引用文学作品启发教育学生

      邱老师为同学们答惑解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