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顺利举办庆祝建校70周年暨“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19年第三期学术讲座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270


       应师范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视觉文化研究所所长张舒予教授于621日下午在师范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媒介作品解读与媒介素养培养”的学术讲座。据悉这是张舒予教授第三次来石河子大学支教,此次讲座同时也是石河子大学70周年“校庆”的学术活动之一。讲座由师范学院教育技术系副主任段红主持,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张舒予教授首先从PPT封面上的树苗入手,分层次论述了“看不等于看见,看见不等于看懂,看懂不等于看好”这一视觉素养教育的核心思想。随后,张舒予教授从视觉文化研究所的logo切入,讲解了“从眼睛到心灵”的深刻含义。张舒予教授指出,随着媒介时代的到来和媒介形态的转变,大学生活中媒介无处不在,同时也对大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带来了困惑和挑战。在对“媒介”、“素养”等概念做了独到的见解、解析之后,张教授对媒介作用下的素质教育培养、主要价值和视觉信息资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会中不时穿插的媒介作品激起了现场同学的极大兴趣,也使报告会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张舒予教授刻苦钻研的学术精神和严谨务实的学术态度,给在座的师生留下了深刻地印象。她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和新颖独到的学术观点也使大家耳目一新,深受启发。“看,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看不等于看见,看见不等于看懂,看懂不等于看好。”伴随着同学们的齐声朗读,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张红艳 闫雅洁     图/沙亚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