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蓝结对 师徒共进 桃李满园 同赏芬芳——皮山农场中学小学部青蓝工程暨师徒结对仪式启动

发布者:黄薇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587

为提升皮山农场中学小学部的青年教师迅速、稳定地发展,缩短新教师的探索周期,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新老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成长,201942日下午,皮山农场中学小学部在厚德楼四楼会议室举行“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青蓝工程暨师徒结对仪式”。出席会议的有皮山农场中学易伟校长、各学部校长和主任以及师徒结对教师,石河子大学实习支教带队教师李攀老师受邀参加活动,活动由支教教师仙鹏和石河子大学实习支教教师何梦云主持。



会议开始由石河子大学和塔里木大学实习支教教师带来精彩的开场舞表演,伴随着蒙古族的萨吾尔登舞曲响起,青年教师们下场邀请各位领导及指导教师共舞,在热烈的歌舞中,全体老师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接着由师傅代表兰东平和徒弟代表杨昌鑫发言。兰老师代表指导教师庄重宣誓,将会悉心教导青年教师,不负重望。他说,教书育人是每个教师的本分,支教大学生们以前只从书本中学习知识,却没有亲身站在讲台上面对孩子们的经历,缺乏管理班级的经验。身为人民教师,经验丰富的教师教导经验尚缺的年轻教师,有利于教师团队滚雪球一样地不断壮大发展。石河子大学2016级化学专业杨昌鑫首先表态,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自己不仅是一位老师,更是一位学生,要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真诚向指导教师请教。他说,青年教师们要学习优秀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作为徒弟的我们,需要进步,需要成长,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制定计划、明确发展的方向,向着目标一步一步、扎扎实实走下去。杨昌鑫代表全体青年教师说出的请多多指教是向所有指导老师表达心声和不断加强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亦在不辜负各位老师的期待。

在开展师徒结对仪式中一组组师徒之间互送礼物,并且向对方表达并送出了美好的祝福。红艳艳的聘书里,承载着领导对指导教师热切的期望;精致的小礼物里,装满了青年教师对未来的憧憬和理想。




随后,石河子大学2016级学前教育专业刘懿霓给大家带来了一曲《半壶纱》,甜美的歌声萦绕厚德楼,在热烈的掌声中,大家意犹未尽地进入了抢凳子游戏环节,在欢笑声中,更进一步拉进了大家心与心的距离。

最后,皮山农场中学易校长总结说,教师最重要的品质是师德,指导教师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师风师德,青年教师缺乏教学管理经验,指导教师要为他们指点迷津、引领方向。而青年教师要做到腿勤、口勤,只要有时间就多去听听优秀教师的课,多去问问教学经验和方法,青年教师和指导教师相互促进,互利共赢。

皮山农场中学的青蓝工程是提高实习支教师资队伍建设的战略工程。通过师徒结对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实习支教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皮山农场中学小学部的校本课程也在实习支教大学生的精心准备下陆续开展,期待师徒共育丰硕之果。

石河子大学一直以来对南疆的基础教育高度重视,师范学院十几年来持续不断的实习支教工作,极大地缓解了农村(农牧团场)基层学校师资短缺的矛盾,促进了基层学校(教学点)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提高,对缩小城乡学校差距、加快薄弱学校发展步伐、促进新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实习支教已成为学院实现“知行合一”思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南疆基础教育扶贫的特色路径

 

                                                           (刘懿霓 余娜 王紫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