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2018-2019学年“教育书院”首场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70

 20181017日晚18:10--20:00,我院2018-2019学年“教育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北区师范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汇报人张继伟同学受邀分享了他的学术论文“收益与风险视角下农村流动劳动力接受学校教育还是职业培训更有力?——基于新疆南疆地区的实证研究”。蔡文伯教授应邀作为点评嘉宾,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继伟同学从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研究方法、实证结果、研究结论和建议五个方面围绕主题展开介绍。张继伟通过运用扩展的明瑟收入方程和分位数回归模型,利用新疆南疆地区的调查数据,在调研中发现学校的教育毛收益率低于职业培训收益率,但随着劳动力教育层次的不断提升,学校教育的收益高于职业培训。农村流动劳动力接受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收益和风险呈正相关,但职业培训的风险显著高于学校教育的风险。农村流动劳动力再教育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随着科技手段的不断进步,人们只有不断提升技能才能更好地跟上社会的发展。

张继伟同学的观点引起了同学们的认真思考,在场的同学就自己感兴趣或疑惑的内容与张继伟同学进行了讨论,希望能够对这一专题有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张继伟同学热心地为每一位提问的学生做了解答。最后特邀导师蔡文伯教授对此次活动做点评。蔡老师认为此次汇报的论文逻辑框架符合实证研究的范式,研究内容充实、论证严密,是一篇具有一定学术规范的论文,但论文中统计的调研数据样本量稍显欠缺,可以进一步补充完善。同时,蔡文伯老师也鼓励大家在做学术科研的过程中能够积极进行实地调研,从实际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

通过这次分享,大家对农村流动劳动力接受学校教育或职业培训所承担的收益和风险方面的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在此放心进一步研究的兴趣。最后,全体到场学生以热烈的掌声向张继伟同学精彩的论文分享和蔡老师精辟的论文点评表达了由衷的感谢,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胡元琴 范树花 文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