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栏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知应会(二)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427

师范学院院史院情

【历史沿革】

1981年,兵团教师进修学院成立,校址位于新疆奎屯市。

1983年,更名为兵团教育学院。

1987年,成立兵团师范专科学校,两校合署办学。

1996年,兵团高校结构调整,兵团师范专科学校与石河子农学院、石河子医学院、兵团经济专科学校合并成立石河子大学,更名为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校址迁至石河子市。下设8个教学系。

2005年,根据学校发展需要进行院系调整。调整后下设教育系、物理系、地理系、数学系4个教学系。

2009年,成立课程与教学系、心理学系。2011年,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再次进行院系调

整。调整后下设教育系、心理学系、课程与教学系。同年,成立教育技术系。

通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学院逐渐形成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以本科、研究生办学层次为主,教师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兵团和新疆基础教育发展及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院概况】

截止到20189月,学院共有教职员工91人,其中党员84人,占比92.3%,专职教师78人。专职教师中,教授5人,副教授22人,讲师44人,助教1人;高级实验师2人,实验师2人。博士16人,硕士57人,在读博士9人。校聘绿洲学者2人。现有学生1875人,本科生1590人,其中党员27人,占比1.7%;研究生109人,其中党员11人,占比10.1%,专科生176人。学院党委下设1个党总支和6个直属党支部,共有党员122人。

学院现有教育系、课程与教学系、心理学系、教育技术系4个教学系,教育学、学前教育、科学教育、应用心理学、教育技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地理科学、汉语言文学、化学、英语11个本科专业。拥有1个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交叉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教育硕士、应用心理硕士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3个校级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基地,1个教师教育综合实验中心,中心下设教育技术综合实验室、心理学综合实验室、学科教学论综合实验室和学前教育实训室4个综合实验室,实验教学面积1781平方米,设备总值600多万。学院资料室藏书3万余册,专业期刊近300种,基本满足了本科、研究生专业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需要。

学院现有自治区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新疆少数民族教育发展与教育政策研究中心,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1个,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2006年以来,学院先后被确立为兵团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兵团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中心、兵团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和兵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2018年,兵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挂靠我院,发挥教育资政作用。

学院常年开展各类“国培计划”培训项目、兵团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普通话培训测试和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服务兵团教育事业发展。主办《兵团教育学院学报》。

【办学定位】

办学方向:坚持立足兵团、服务新疆,走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打造教师教育特色为主线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疆内一流、西部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成为兵团师范类人才培养重要基地和教育科学研究基地。

总体办学定位: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和区域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引领兵团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增强服务兵团和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办学类型定位:教学研究型学院。

办学层次定位: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形成结构合理、协同发展的办学格局。

学科发展定位:重点发展教育学科和心理学科。

【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人才培养的指导思想:根据国家和新疆、兵团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结合自身条件和发展潜力,在学校整体人才培养目标的统领下,按照“厚基础、精专业、强应用、多出路”的基本原则,不断凝炼办学理念,明确培养目标,形成办学特色,提升师范学院人才培养的质量。

学院人才培养的总目标: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具体体现在高质量、多维度和综合性等方面。

——高质量。学院人才培养围绕社会以及用人单位的需求,着力培养能够胜任教育领域教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教学研究型人才与管理及培训应用型人才。

——多维度。学院在培养过程中将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培养结合起来,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结合起来,专业学习与应用能力培养相结合,实现多维度全方位育人。

——综合性。学院人才培养要适应未来教育职业变革的趋势,突出“一专多向”,从而适应未来教育职业变革的趋势,既做到了专业培养重点明确,同时也为学生未来多方向选择职业奠定坚实的核心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发展规划】

在新的历史时期,师范学院将向着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教育学科突出,心理学科强劲,教学质量过硬,科研水平较强,区内一流,西部有一定影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的发展目标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