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栏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知应会(四)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18-10-09浏览次数:694

【审核评估专家访谈时可能涉及的问题】

教师与评估专家接触的场合一般有哪些?

1)专家到教室听课。与教师互动、对教师评价。

2)专家召开教师座谈会。

3)个人访谈。专家根据学院提供的教师名单,随机抽取教师进行一对一访谈。

4)校园公共场合与评估专家路遇。

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访谈或座谈可能涉及的问题:

1)个人分管工作的基本情况。

2)分管工作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关系,分管工作规划中如何考虑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

3)分管工作相关数据,尤其是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数据。

4)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中与分管工作相关的数据的研读和解释。

5)分管工作在支持人才培养方面的亮点。

教学系主任、专业负责人访谈或座谈可能会涉及的问题:

1)本系或专业学科情况、专业定位、服务面向、办学层次、培养目标。

2)本系或专业文化与办学特色。

3)本系或专业在教师、学生、专业、课程、实验室等方面的基本数据。

4)本系或专业现有专业情况、教师结构,现有的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学科平台情况。

5)本系或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思路、特色、举措、效果,以及在学生成绩、教学成果、特色专业、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主要成绩。

6)本系或专业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的相关性、与社会和企业合作、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7)本系或专业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相关性,学科发展与科研转化的基本方法、措施等。

8)本科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

教师访谈或座谈中可能涉及的问题:

1)你是否了解本系和所教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

2)你是否将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

3)你是否将自己的科研资源向学生开放并将最新研究成果及学科前沿知识融入教学内容中?

4)你是否参与实践教学?

5)你有没有参加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取得什么成果?学院在教学改革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6)你是否有在职进修、提升学历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经历?

7)学院在关心与促进教师发展方面存在什么问题?如何改进?

8)你对学院、系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有什么的意见和建议?

9)你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指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有哪些途径和方法?

10)你所教授的课程采取什么形式考试?效果如何?

11)在讲课之前你是否让学生清楚的知道教学进度、课程教学大纲及基本要求?

12)对学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学生访谈中可能涉及的问题:

1)你所学专业名称是什么?

2)你是否了解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

3)入学后有关教师是否对该专业的整体方案进行过介绍?

4)你已学过的专业课有哪些?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有哪些?你对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的设置安排是否满意?

5)你对专业教材的选用是否满意?

6)学校的学习氛围如何?

7)课程考试采取的形式有哪些?

8)在讲课之前多数教师是否让学生清楚地知道教学进度、课程教学大纲及基本要求?

9)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的情况如何?

10)你感觉老师的教学水平和实践经验如何?

11)你对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是否满意?

12)你对实践教学的内容和安排是否满意?通过实践环节,你认为能否加深对理论的理解?你最喜欢的、收益最大的教学形式是什么?

13)你是否参加过学校(学院)组织的社会调查或科技文化活动?

14)学校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运动场馆及体育设施开放与使用情况如何?

15)学校伙食、生活条件如何?

16)你们的学习负担情况如何?有多少课余活动时间?主要开展哪些活动?

17)有没有看过学校的校园网和网上资源?

18)你对所学专业知识掌握程度及实践能力是否满意?

19)你对整体教学服务、师资水平是否满意?

20)你对教学质量的总体满意程度如何?

21)你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什么建议?

学生在参与审核评估中应该怎么做?

全校学生要了解本科评估的目的和意义,要认识到自己是评估的最大受益者。积极参与到学校迎评的各项活动中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展示良好风采。

1)上课状况优良。准时上课,无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上课必须带课本、笔记本和笔,做好笔记;认真听课,杜绝随意说话、打瞌睡、吃东西、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行为。自习情况良好。无课的同学主动到无课教室、图书馆、实验室、机房学习或自习,确保学习场所人员饱满;能自觉完成作业和其他课外学习任务。

2)行为文明、形象端庄。学生在校园内举止文明,穿着大方得体;男女交往文明、有度、举止文雅;学习场所无抽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打闹等;出入楼门、上下电梯文明礼让;就餐自觉排队,无铺张浪费现象。

3)创设“文明宿舍”。做到宿舍文明卫生、无杂物堆积、被服叠放整齐等。全面了解评估知识。努力学习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知识,每位学生都要对评估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准确掌握评估的基本知识。

4)对学校有高度的认同感。对校史有清楚的了解,知道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目标定位、优势特色和工作亮点,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在校园内遇见专家时要主动问好、文明礼让。专家在课堂、食堂、宿舍、图书馆等场合询问时要积极作答,参加座谈会时要积极发言。

5)了解和专家接触的各种方式。通过宣讲和学习指导,学生对专家进校听课、抽测、座谈、就餐、观看演出、走访宿舍、随机交流等要有充足的准备。

6)对专家的问题,应对不慌张,出语应慎重。回答问题能结合学校和自身特点,有思想、深度和内涵,对于学校的特色、亮点、优势正面客观宣扬;对于不足要从大局出发,回答要从建设性意见和加强提高的角度入手。

7)随时准备参加专家主持的问卷调查或座谈会,配合学校圆满完成本次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