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范学院与石市两所中学初步达成了基础教育信息化试点合作意向

发布者:杨建红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378

绿洲学者张义兵教授自20185月被聘为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绿洲学者以后,积极展开工作,围绕学院对教育技术学专业 “为兵团基础教育信息化服务” 这一定位,与专业负责人张红艳多次沟通,确定了在石河子五中和二十中这两所兵团基础教育信息化示范校开展基础教育信息化试点研究。

20186月11日早10点至13点,张义兵教授与师范学院教育技术系全体在校教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主要的目的是要建立起基础教育信息化试点研究的团队。座谈中每位教师就自己的研究领域与研究专长与张义兵教授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交流,使得张义兵教授对目前教育技术系教师的整体研究能力和方向有了一个总体把握。随后张义兵教授对近几年在南京、青岛和北京等地开展的试点研究情况,使得系教师对张义兵教授所倡导的技术支持下的深度学习有了初步的认识。通过近三个小时的交流,以张义兵教授为中心的兵团基础教育信息化试点研究团队成员基本形成。

20186月12日早10点,张义兵教授带领教育技术系张红艳、张瑞及段红等团队成员来到了石河子市第五中学,就此次试点项目与石河子市第五中学朱乐平校长与各教研室主任及相关学科教师近20参加了此次座谈。首先,五中校长朱乐平就五中基础教育信息化实施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目前在实施以平板电脑为支持的杜郎口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并表达了对专家能给予支持解决的急迫心情。张义兵教授就自己实践的情况给五中的领导和老师们进行了介绍,并解答了教师们所提出的问题和实践当中的困惑。座谈中和石河子第五中学初步达成意向,先从阅读和综合实践课程进行合作试点。紧接着,张义兵教授又带领团队成员就石河子第五中学阅读课程实施情况和综合实践课程的场地进行了现场考察。当天下午,张义兵教授接受第五中学的邀请,对教师们开展信息技术支持下教学研究项目的申请进行了现场指导,五中教师们普遍表示收获很大,感谢石河子大学给她们送来了好专家。

20186月13日早10点,按照此前的计划,张义兵教授带领教育技术系张红艳和赵福君老师来到了石河子市第二十中学,就此次试点项目与石河子市第二十中学校长刘华和相关学科教师进行了座谈。首先,二十中校长刘华对二十中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介绍了目前平板电脑的应用情况及原“内初班”的基本教学情况。张义兵教授就自己实践的情况给二十中的领导和老师们进行了介绍,并解答了教师们所提出的问题和实践当中的困惑。两小时座谈介绍后,张义兵教授又实地观摩了石河子市第二十中学语文综合实践课程的实施情况,并进行了点评。通过座谈和现场观摩,与石河子第二十中学也初步达成意向,先从少数民族中学生的阅读和综合实践课程进行合作试点。

通过三天的活动,张义兵教授带领教育技术系相关教师形成了研究团队,与实验校的试点合作意向初步达成。据悉,张义兵教授将于八月中下旬再次来我校,将对合作项目的具体实施进行相关培训,试点工作将于下学期正式实施。

                                                     图/张瑞、张鹏  文/张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