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18系列学术讲座之四

发布者:廖勤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387

应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张义兵教授、江南大学王志军副教授将于612-13日在我校举行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前往聆听交流。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讲座安排

时间

主讲人

讲座题目

地点

612

16:00-18:00

王志军

联通主义学习理论及其教学实践

大学北区师范学院一楼学术报告厅

18:00-19:30

如何发表高水平论文

613

18:00-19:30

张义兵

国际“学习科学”研究方法新进展

二、内容摘要

(一)联通主义学习理论及其教学实践

Web2.0技术和社会媒体为代表的开放复杂网络环境深刻影响着人类学习的变革与发展。以往的学习理论难以解释这一时代背景下的学习,联通主义学习理论应运而生。本报告内容包括以下几个部分:联通主义学习理论的理论体系及其发展,包括哲学取向、知识观、学习观、课程观、教师观、学生观、学习环境观以及教学交互观;(2)联通主义学习实践——cMOOCs:包括cMOOCs的特征,MOOCs的发展脉络与实践形式;联通主义学习理论教学实践应用探索:结合一门课程,分析如何将联通主义学习理论运用到大学生的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高级思维能力的发展。

(二)如何发表高水平论文

学术论文发表是研究的必要环节和师生学术道路成长的必经阶段。如何在中英文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本讲座将结合自身的论文发表成长之路,结合研究领域的确定,研究主题的选题、研究设计与实施、论文写作与投稿、日常训练与积累等方面详细阐述提升自身学术表达能力的方法与具体策略。包括中文论文写作与发表和英文论文写作与发表两部分。

(三)国际“学习科学”研究方法新进展

学习科学(Learning Science)不仅是教育技术学科的核心理论,目前也已成为欧美国家教育研究的前沿领域,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其研究方法。本次讲座将概要介绍:基于设计的研究(Design-Based Research)、微观发生法(Microgenetic Methods)、协作分析(Analyzing Collaboration)、教学视频分析(Digital Video Research)、教育数据挖掘(Educational Data Mining)、学习分析(Learning Analytics)等,并结合一个典型研究案例加以说明。(请预先参考R. Keith SawyerThe Cambridge Handbook of the Learning SciencesSecond EditionP151-253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4

三、专家简介

张义兵:博士,江苏人;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讲座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学习科学协会(ISLS)会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赴德国海德堡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做访问学者各一年。主要研究方向:学习科学;计算机支持下的知识建构学习。相关领域发表论文60多篇、主持纵向及横向课题多项。

王志军:博士,江南大学教育技术系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2018-2019至善青年学者。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加拿大阿萨巴斯卡大学访学15个月。2014年入选《中国教育学年鉴》学术新人。主要研究:在线学习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交互、学习分析、联通主义学习理论、MOOCs。主持6项省部级和企业委托课题。在《BJET》、《IRRODL》、《开放教育研究》上发表论文40余篇,(含SSCI论文3篇),出版专著1部。多篇文章被《高等教育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期刊资料复印转载。担任国际SSCI期刊IRRODL和国内期刊《开放教育研究》、《现代远程教育研究》等多本期刊的论文评审员。担任ICALT2018EITT2018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

  

参加人员:教育技术系教师提前20分钟签到,有课教师请履行学院请假程序;

          学院研究生提前30分钟签到;

欢迎其余有兴趣的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科协

承办单位: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

          新疆少数民族教育发展与教育政策研究中心

石河子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

  

2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