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师范学院召开2018年寒假家访联谊总结会

发布者:师范学院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390

为总结家访联谊工作经验,进一步推动“一家亲”活动深入开展,314日,师范学院召开2018年寒假家访联谊总结会,全面总结2018年学院寒假家访联谊工作。学院全体干部教师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在一部讲述民族团结故事的微电影《一份抓饭》中拉开帷幕。该片由石河子电视台拍摄制作,情节感人,不少老师潸然泪下。

党委书记桑华对学院寒假及春节期间家访联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2018年寒假及春节期间,学院教职工分为26个工作小组,赴全疆各地结亲学生家中,与结亲学生及家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宣讲十九大、捐款捐物,走访社区调研、解决各类难题。家访期间,各工作组积极宣讲十九大精神、捐款捐物,为学生家庭解决就医、就业、家庭生产等实际困难,还通过家庭座谈、辅导学业、互学语言、教唱红歌、学习民族歌舞、制作家访联谊民族团结队旗、与驻村干部座谈等方式,营造了家访联谊活动的浓厚氛围。通过家访,增进了结亲师生及家庭之间的感情,初步构建了学校-社区-家庭联动机制,广大干部教职工深入了解基层民情,为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打下基础。总结中,桑华书记也客观分析了家访联谊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了继续推进的工作方案。

  

分赴喀什、阿克苏、伊犁、吐鲁番、奇台等8个方向的家访工作组代表作交流发言,介绍了本组家访基本情况、收获与感悟,提出今后进一步做好家访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喀什方向家访组表示:家访期间通过与学生和家长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深切感受到了各族群众的热情、朴实和真诚;通过走访7个乡政府、社区、村委会、工作组开展调研,南疆基层工作者的激情、奉献和敬业,让我们倍感钦佩。

乌市方向家访组认为:采取集体家访的方式比较好。家访组的老师有担任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或任课教师的,师生相对熟悉有利于家访开展,切实增强彼此的信任和依赖。

吐鲁番方向家访组调研发现:当地学校承担国语教育的师资比较紧缺,教师的专业水平也需要进一步提升,为学院后续开展教师培训以及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可循性依据。

会上还播放了各家访组精心制作的微视频。

  

    据悉,新学期开学以来,师范学院党委在寒假家访联谊活动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一家亲”各项工作,各党支部、团总支、学生班级通过开展座谈会、主题班会、观看红色电影、十九大及“民族团结一家亲”知识竞答、结亲故事分享、制作展板与微视频等活动,积极营造“一家亲”活动浓厚氛围,引导和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职工对“一家亲”活动的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一家亲”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