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印发《石河子大学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师范张红霞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361

各学院党政办,校直属、附属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工委、机关各部门办公室:

         现将《石河子大学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学习,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石河子大学人事处

                                                                                                                                                               2017年6月22日

石河子大学科级以下人员

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精神,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和严肃性,按照《兵团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决定开展我校科级以下人员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为保证此项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中组部和兵团党委组织部的要求,在我校各学院、机关各部门、校直属、附属单位集中组织开展科级以下人员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坚决整治人事档案造假问题,确保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维护档案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充分发挥人事档案在组织人事工作中的重要基础作用。

二、审核的范围和重点内容

 1.审核的范围

        我校已于2015年完成了处级干部人事档案的专项审核工作,2016年完成了科级干部人事档案的专项审核工作,本次将开展我校直属、附属单位、学院及机关各部门科级以下在编在册教职工的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干部需填写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干部任免审批表》,工勤人员需填写《教工基本信息确认表》。

2.审核的重点内容

         对我校科级以下教职工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核,重点审核人员的“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即:教职工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工作经历、干部的身份,以及职务、职称、奖惩、考核、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等信息,并重点审核档案材料是否存在涂改造假现象,人员信息是否真实准确,重要档案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等内容。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1.准备阶段(2017年6月)。制定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方案及工作制度,成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动员及布置会,对参与专项审核工作的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做到熟悉政策,明确标准,规范操作。

         2.布置填表阶段(2017年7月至8月)。各单位需抽调2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的党员同志,负责本单位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包括《干部任免审批表》、《教工基本信息确认表》的布置填写、表格的收集、表格信息的初审工作。届时人事处会为各单位提供一份电子花名册,对教职工的出生年月、工作时间、入党时间等基本信息可依据花名册进行初步审核。此项工作必须在8月底前写成。

         3.信息核准阶段(2017年9月至10月)。各单位按照专项审核工作的内容和要求,依据人事档案,对本单位教职工表格填写的内容进行审核,每卷档案必须经过2人的初审和复审,并根据审核认定结果,修改并打印档案专项审核《干部任免审批表》、《教工基本信息确认表》,此表经初审人、复审人审核签字后,交由干部本人核对并签字确认。如本人意见与组织认定意见不一致,又拒不签字的,以组织认定意见为准。对审核中发现问题要如实登记汇总。审核完毕各单位需将确认签字的《干部任免审批表》、《教工基本信息确认表》纸制表格(一式两份)及电子表格交人事处档案信息存档。对一附院、实验场、商学院等具有人事档案管理权限的单位此表交由各单位审核、盖章、存档。此项工作必须在10月底前完成。

         4.调查核实阶段(2017年11月)。根据档案专项审核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准确掌握各类问题的具体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同时填写《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认定表》;对审核中发现档案材料不全或不规范的,要及时进行补充和规范材料;对重要信息记载不一致的,要根据有关政策审核确认;对档案造假和涉嫌造假的,要责令教职工本人及相关责任人做出书面检查,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要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

         5.总结报告阶段(2017年12月)。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完成后,各单位要全面汇总有关数据,深入总结经验做法,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人事档案工作的意见措施,形成书面总结报告,并将《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情况统计表》一同上报人事处档案信息办公室。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各单位及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将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作为从严管理干部的重要举措和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抽调精兵强将,落实保障措施,认真做好档案专项审核各阶段的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做好分工协作。各单位要本着谁管理、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工作,具体工作由人事处负责牵头组织实施,并负责具体业务指导;机关党工委配合做好机关各部门专项审核人事信息的复审工作;纪委监察部门负责调查、核实、处理有关违纪问题。各单位抽调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按照时间安排,按期完成好各阶段工作任务。

        3.严肃工作纪律。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程序办事,坚持原则,从严把关,切实维护专项审核工作的严肃性。要强化保密意识,对审核工作情况和数据严格保密,未经批准严禁对外公布。对在审核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或弄虚作假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表格填写注意事项.doc干部任免审批表-干部用表样表.doc职工基本信息确认表-工人用表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