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成功举办“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17年第三期学术讲座

发布者:粟倩发布时间:2017-06-23浏览次数:258

   62210:00-12:00,学院“西部教育高层论坛”2017年第三期学术讲座成功举办。我院“绿洲学者”、北京大学教育技术系赵国栋教授应邀为学院师生做题为“微课、MOOCSPOC:从概念到制作技术”的学术讲座。报告由学院蔡文伯教授主持,近百名师生聆听。

赵国栋教授的讲座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互联网推动教师专业发展:TPACK,POSP;二、教学新形式:BL,FC,ML,MOOCSPOC;三、微课、MOOCSPOC设计案例分析;四、适用于学科教师的快课技术制作方案。赵老师首先以信息化时代背景下职业教师必备的专业技能引入话题,提出以论文专著、课题项目和讲授教学为发展路径的传统型教师职业发展不能满足现代化教育的需求,教师应该具备基于技术的学科和教学知识(TPACK)作为职业核心竞争力,将个体网络软实力(POSP)作为教师职业发展的新路径。其次,赵老师通过调研数据指出,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快速发展各种高科技产品融入人们的学习生活,学习者们更沉迷于数字技术,容易接受方便快捷碎片化的知识。所以,当今的教育应改革授课形式,勇于创新技术满足现代人们的受教育需求。

赵老师通过列举教学中的大量实际案例表明,教师需要依靠新技能、新理念和新路径推动职业发展,而这些新技术包括快课技术(Rapid e-learning)、慕课(MOOC)、私播课(SPOC)、微课(Micro-lesson)和翻课(Flipped Classroom)等。随后,赵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国内外优秀的微课视频,让师生们直观地了解到现代科学技术为教学带来的变革与利好,并详细地讲解了慕课、私播课、微课和翻课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最后,赵教授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下,教育要紧追时代发展的潮流,教师应该根据实际教学情况选择合适的快课技术,以此改善学习环境、提高教学效率和教育质量。

讲座后,参加讲座的师生就教师如何快速准确地掌握教育新技术等问题与赵国栋教授展开讨论。蔡文伯教授对讲座做简短总结,认为赵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复杂的理论、概念问题能够通过技术使教学生动丰富,教师可由此促进自身专业发展,获得教学幸福感,这是信息时代一名优秀教师教学所需重要的素养和能力,并表示学院能够为教师们增强专业技能进行新技术学习提供技术支持,此次讲座让师生们受益匪浅,启发良多。

专家介绍:赵国栋,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教授,美国夏威夷东西方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访问学者,新疆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挂职副院长,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兼任中国开放式教育资源协会专家组成员和教育部课件大赛评审专家。研究方向:教育信息化建设与规划,数字化学习的设计与开发,开放教育资源建设等。

(文/范树花 王文凤  /蔡江南)